亦苏

淡淡书香芸遮卷,微微寂静落尘埃 。
公众号:亦苏

落雪语

春晨的雪落的清寂。

光色阴霾,似围穹抱着半个天际,看的人目里心里晦涩,此重景色踏雪寻梅却是别有另一番雅境,古建园玲珑瓦,软毛领宽斗篷,暖袖手油纸伞,几步回眸望尽头,一树梅花香雪海,心间脉脉想想眉头盈盈笑意溢满,旧历年后的落雪不顾五九六九隔河看柳晴日渐临的春丽,亦该入园林寻一寻阑珊的冬色。

旧历年前已飞得雪花漫天,纷纷一夜白茫茫一片坦然纯彻,北风虽不紧,开门雪尚飘,真真切切的古意难逢惹的人温酒酌杯,独一人恋着数折昆曲京戏,直到暮色四合。单雯牡丹亭婉转,张火丁锁麟囊韵长,周佑君武家坡感慨,孤寂之人零落年岁,时时光阴均相同,难亦有分别。

京城的老胡同,巷子里的红灯笼人家庭院,门楼前七彩小霓虹缠绕的低矮绿景树,淡淡书香芸遮卷,微微寂静落尘埃,我在玻璃窗花屋内瞧着一日的漫舞,酒饮的少茶吃的多曲听的寡,平民岁时的活色生香赞叹在一声人间的袅袅炊烟里。

彼一日竟未餐,此一日亦未餐。

茶是红茶,朋友赠予,醇厚齿间,吃得个茶醉。捂着一只热水袋,背靠一壁暖气片,盘身变幻坐卧沙发窝,母亲曾笑说懒怠之人享有懒人福。总想觅佳处,潭柘寺、颐和园距离较远,红螺寺、西山更遥远,就近只好去故宫,一墙深宫又觉旗头旗装颇凄凉,赏个雪寻个梅竟也这样难,叫我好不惭愧,每每意动身未动,游园多在心念间,倒也不怒反乐好满足。

并不深爱京城,想去的地方缘于际遇终不能成行,自我馨书写告诫,即便是岁岁春宽梦窄也留影,痕迹烙印骨子里,踪深坎坷生牵挂。二十几龄的阅历,待知一龄一岁的缤纷滋味,识得四季交替的物是人非,抚眉一个晨起,低眉一个黄昏,逝去的如流水般欢快。

新历二日去南锣鼓巷,打烟袋斜街穿行后海,相约小白会面,食烧仙草、鱼丸蛋、薯条、鸡翅、虾子,喝掉一瓶樱桃啤酒,从午后寒清走到满空星辰,落影的灯光,是暗厚重的黑与绚烂,闪烁的光影像极电影荧屏。乘着浅浅夜色赶地铁,听轨音旷铛,慵懒与劳累顿生,脚重千斤。新历三日食白菜、鳕鱼,无刺细白,饮菊花茶包,望眼窗外时,又是夜幕临。新历四日,喝汤,喝一碗上撰青梅之酿酒,消灭半个火龙果。蕙妈妈讲日日须自省,听一曲琵琶语,我晓得我省得什么心思。

偶然间看伊朗纪事,宗教与人世,每国都有它的柴米油盐,都有子民的奔波生活,处处暖融融温馨的万家灯火,但愿最后皆以春日如锦的拥簇紧凑繁花的闲适热闹结尾,人情尽风景,地域各不同,纵使不够美好,槛内虽畸零,也要够满足,爱惜自己,求取智慧。何时何地都是宿命向上,不论红尘七痴,也不论富贵贫贱,珍重每一时刻,岁时磨砺,好的抑或不好的都属于本我。一切只作如是观,清明看来路,醉态观此时,莫负年华。

昨晚看画瞌睡生,幸而听闻一曲笛音,忽又忆起少年事,十多年前的那个夏季,青苔石榴花下读厚厚文集,喝石榴皮煮出的汤药水,海上方很是有害人的时候,那时的母亲却有我最好的记忆。一帘之外不知窗外夜色如何,橙黄橘绿亦有时,也没有别的话,唯有晚安二字。

我相信冬日也有恋歌。

新历二零一五年二月二十八日

(图片来自转载)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 )

© 亦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